跳到主要內容區

運動鮮事

:::

冬天比較容易抽筋?

抽筋是什麼?

所謂抽筋,就是肌肉受到神經組織的刺激,而引起肌肉的收縮或血管受到刺激而逐漸關閉,導致局部肌肉血液循環不良的一種現象。


造成抽筋的原因?(參考情況)

1. 長時間運動而感到肌肉疲勞時,仍持續運動。

2. 局部循環不良。

3.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。

4. 嚴重腹瀉、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(如鎂、鈣)含量不足。

5.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。

6.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。

7. 情緒過度緊張。

8.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。

 

冬天比較容易抽筋?

冬天氣溫較低,常保持相同姿勢,易造成血液循環不好,尤其是夜間睡眠時,腳部容易抽筋。因此冬天要注意腳的保暖,增進血液循環,減少抽筋發生。改善睡覺容易抽筋的方法很簡單,睡前喝1杯牛奶補充鈣、鎂、磷等,或以溫熱水泡腳,改善腳底血液循環,或按摩小腿、伸展較易抽筋的下半肢;若平常就容易腿部抽筋的人,可在睡前就該部位做伸展拉直的動作,減少腳抽筋的發生。

 

如何預防抽筋?

1. 不在通風不良,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。

2. 長時間運動之前、中、後,皆須有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。

3. 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(如鈣、鎂)和電解質(如鉀、鈉)。

礦物質的攝取可從牛奶、優格、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,電解質可從香蕉、柳橙、芹菜、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。

4. 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。

5.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紮、護套、鞋襪是否太緊。

6.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。

7. 冷天運動後須做適當的保溫,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,穿上保暖的衣物。

8. 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。

9. 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,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操,由其是易抽筋的部位的伸展。

10. 不做過度的練習。

11. 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。

 

抽筋了怎麼辦?

一、治標-馬上處理

患者需即刻休息,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,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,因當你將肌肉拉長時,會使肌腱的張力增加,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,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,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。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,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次傷 。

若肌肉抽筋的時間很長,則可使用熱敷或冷敷的辦法來減輕疼痛,或局部的噴灑或擦一些鬆筋止痛的藥水或藥膏也很有效。

二、治本-找出原因、對症下藥

先了解自己平日的飲食習慣、運動(工作)量對自己產生的壓力、抽筋的部位、發生抽筋時的天氣狀況等,將所有的狀況及原因評估後,找出抽筋的原因,針對原因做預防改善,才能解決抽筋的問題。若你經常抽筋,卻找不出原因,小心了,要趕快請醫生為你做徹底的檢查!因為抽筋可能是一些血管疾病、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疾病的前兆。